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扩大会

2018-06-06 广东药科大学 点击:

5月25日,学校在大学城校区红棉厅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扩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谢沫珠和法制办主任宋跃晋作专题学习主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中层正职参加了学习会。

谢沫珠向大家介绍了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并从宪法修改的历史背景、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宪法修正的划时代意义与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论述。宋跃晋以《学习宪法,做好依法治校工作》为题,从法律位阶和高等学校法律地位两个方面,结合高校的法律案例和学校工作实际,向大家分析了依法治校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刘晟作了题为《树立法治思维 提升办学治校本领》的总结讲话。刘晟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政干部应树立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方式谋划和推进工作。树立法治思维首先要注重宪法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其次要在谋划和推进工作中坚持法治方式,第三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刘晟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依法治校的本领,真正把法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刘晟要求:一是要以实施大学章程为抓手,不断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和制度体系,真正确立章程在学校的“基本法”地位,加强与章程配套的各项管理制度建设,真正用制度管人。二是要充分尊重学术权力,不断完善学术治理体系。要明确学术委员会组成规则,厘清职责权限,完善工作运行制度,处理好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促进学术强校。三是要保障师生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和谐育人环境。要建立健全学术调处、师生申诉处理工作机制,维护好学校各方权益。四是要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工作法制化与规范化水平。要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好校情通报和二级单位情况报告制度,形成多层次广泛监督的机制,提高管理质量和办事效率。五是要强化普法教育,营造校园法治氛围。要多类型、多维度、多视角地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宣传覆盖面,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大学章程意识和依法依规办事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人心。

刘晟还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广东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务公开基本原则,把党务公开放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谋划和推进,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彻到党务公开全过程和各方面。要认真抓好《条例》《实施细则》的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实施细则》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完善学校的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编制党务公开目录,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要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由党委领导同志负责、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党务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陈燕忠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交流了在依法治校、规范管理过程中的一些存在问题及解决建议。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就宪法修改所作的重要讲话,为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宪法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办学治校的能力水平,将其贯穿于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宪法精神在广药大落地生根。

上一条:广州大学城外国留学生禁毒知识宣传讲座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医药化工学院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讲座

关闭